Saturday, June 23, 2012

菜餚裏加點酸味,降血糖效果驚人


菜餚裏加點酸味,降血糖效果驚人

除了糖尿病患 者,大多數人可能不會關心身體的血糖水平。不過,現在研究人員知道,不管你有沒有糖尿病,飲食裏的成分假若使血糖如雲霄飛車(過山車)般暴升暴降,就會傷 害血管、提高膽固醇水平,使罹患心臟病的危險上升,甚至會影響記憶力,以及使某些癌症發生的機率大增。
...
這種新認知使我們對飲食及健康的理解幡然改觀。幸好傷害不會一夕之間形成,只要及時稍稍改變飲食習慣,就可重拾健康人生,馬上精力充沛。
甜的誘 惑

有些人一感到急須提神,就會吃糖果、甜餅乾、軟綿綿的甜糕點,或者灑滿糖粉的甜甜圈。這些「快速作用」的食物唾手可得(所以稱為便利食品),而且隨吃隨消 化,馬上進入到血液,化為血糖在身體裏到處亂竄,人也精神起來。問題是,這種振作不耐久,過後的感覺更糟,沒到吃飯時間,早就餓了。

不幸的是,可使血糖暴升暴降的食物俯拾皆是。怪不得大部分人經常覺得身體乏力、精神不振,也怪不得大部分人無法如願控制體重。雖然吃得太多、運動太少要負 大部分責任,但忽高忽低的血糖,也會啟動連串反應,使你最終免不了要上街買大一號的褲子。
聽起來不太妙吧?其實,精力不足、體重增加,還只是毛病的冰山一角而已。


血糖的 影響

大部分人就算大吃大喝後血糖暴漲,身體在幾小時內就可以恢復正常,不會有問題;只有糖尿病的病人不加治理,血糖水平才會一直居高不下。

長久以來,醫生都認為只有糖尿病人才須注意食物對血糖水平的影響。現在我們知道,健康的人飯後假如血糖長期偏高,就算沒有出現糖尿病,也會傷害身體。

也許你會問:「怎樣才可以讓血糖不再暴升暴降?」其實大可放心,因為降低血糖並不困難。


酸的奇 效

要是有一種簡單的成分,只要加進菜餚裏,就可以像大石頭一樣把血糖壓得高不起來,那該多好?事實上真的有這種東西,那就是醋酸。這種酸味成分是醋、泡菜和 酵母麵包的特殊風味來源。

醋酸的效果相當明顯。在一項小規模研究裏,受試者吃一頓高升糖指數的早餐,包括塗了奶油(牛油)的「貝果」(硬麵包圈)和橙汁,一小時後血糖就狂飆。但如 果他們加喝一大匙蘋果醋(加了代糖調味),飯後血糖水平則低了百分之五十。同樣的,吃雞肉飯加醋,血糖也會降低一半。

科學家還不能確定秘密在哪兒,但他們知道,醋會減慢酵素分解碳水化合物的速度,使食物要更長時間才能轉化成血糖。另一項理論指出,醋酸使食物在胃裏停留較 久,不會消化得太快。而且,醋酸也許可以令血糖早些離開血液,儲存在肌肉細胞裏。

醋酸的作用過程雖然還不清楚,但確實有效,而且方法簡單,例如把醋加進沙拉或其他食物裏,或者在三明治裏放些泡菜。檸檬汁也有同樣的功效,可以幫助控制血 糖。


改善血 糖 7 法

選擇低升糖指數(glycaemic index, 簡稱 GI)的碳水化合物:減少碳水化合物的分 量把快作用(即高升糖指數)的碳水化合物,換成慢作用的(即低升糖指數)碳水化合物,可以保持穩定的低水平血糖。不過,無論吃哪一類碳水化合物,都要注意 分量。

碳水化合物最好有三份是全穀類:攝取碳水化合物,最好多選擇全穀類,減少對血糖水平的影響,可以預防心臟病及糖尿 病。

每天吃兩份水果、五份蔬菜:大部分水果和蔬菜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很少,而且富含維他命、礦物質、纖維,及保護健康 的成分。多吃水果,或者把蔬菜加進碳水化合物裏一塊吃,可降低飲食對血糖的影響。

餐餐蛋白質:蛋白質可降低每餐的總升糖指數,吃了有飽足感,較容易減重。

選擇好脂肪:「壞的」飽和脂肪會使身體控制血糖的能力降低,而「好的」不飽和脂肪則有助身體控制 血糖,並且降低每餐的總升糖指數。

控制食量:不只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,我們須注意攝取量;就算是低升糖指數的,也不要吃得過量。減低熱量的吸收,可幫助身體有效 利用胰島素,加上運動,依然是減肥的最佳方法。

酸味膳食:菜餚裏加點酸味,簡單易行,降血糖的效果卻很驚人。


酸味美 食

除了醋,其他食材 也可做出酸味餐。

◇ 芥末從醋做出來,可用來取代三明治裏的「美乃滋」(即蛋黃醬),加在肉類或豆類之上。

◇ 三明治裏加泡菜;泡菜的酸味從醋得來。

◇ 吃醃漬的番茄、紅蘿蔔、芹菜、花椰菜(西蘭花)、白花菜(椰菜花)、紅甜椒、綠甜 椒。在日本餐廳可點日式泡菜。

◇ 醃汁不要倒掉,可用來泡食材,加入少量橄欖油和切碎的新鮮香草,味道更好。

◇ 吃德國泡菜,也就是醃包心菜(椰菜),可選低碘泡菜。

◇ 擠幾滴檸檬汁在魚和海產上。檸檬汁可使平平無奇的湯或燜菜更有風味,也可滴在綠葉蔬 菜、雞肉和米飯裏提味。

◇ 在魚、 火雞、酪梨(牛油果)、甜瓜和番薯上加萊姆汁(青檸汁)

◇ 多吃柑橘類水果,如新鮮葡萄柚,這些水果均略帶酸味。

◇ 多吃酵母麵包。麵糰在發酵過程會釋出乳酸,如醋一樣可降低食物的升糖指數。

◇ 用葡萄酒烹調。醬汁、燜菜、湯和烤肉等加酒後,略帶酸味,風味更佳。

◇ 經常淺酌(葡萄酒和其他酒類):婦女每天一杯,男士最多兩杯,可以維持低胰島素水 平,降低罹患糖尿病的危險。


偏方治好了我的糖尿病

這是一位長者親身體驗,為了回饋社會,在《世界日報》公布他多年來治好他糖 尿病的偏方。報紙字體太小,我給他報章內文章整理在下方供方便大家閱讀,希望對糖尿病患者有幫助,不妨試試看,祝您健康快樂!

既稱偏方,參考唄....

在五十五歲那年,我 不知怎麼地經常感覺口渴,希望能多喝水。而剛吃過飯又馬上覺得餓,腳常抽筋,身體出冷汗等症狀,於是去看醫生做全身檢查,醫生診斷的結果認為是糖尿病,有時血醣高達二百五,非常困擾我。有人說,一旦得了醣尿病好起來的機會很小,醫生開處方給我,吃藥病情 未加重但仍然沒有根冶,連續吃了二年半的藥。

我的弟弟對我病情常關切,他住在馬來西亞,是位非常成功的企業家,逄人便問可有什麼方法可冶糖尿病。

五十七歲那年我去馬來西亞看弟弟及妹妹全家,弟弟尋訪到一偏方,謂此偏方非常有效。曾有一福建人,患糖尿病已有二十五年,而併發症已引起雙腳無法行動,吃後即痊癒。

此偏方為:雞一隻去頭去尾,加酸柑四顆切開 同時燉,只能加少許鹽,水淹過雞即可。所謂酸柑,又稱青檸,英文名為 Lime,味道和擰檬差不多,但是形狀較圓,顏色較綠(擰檬有時為黃色),在美國超級市場內很常見,在台 灣則較少。

我看這偏方吃了沒有什麼害處,不妨一試,弟弟即吩咐管家燉給我吃吃看,前後吃了四隻雞。

燉好的成品並不怎麼可口,但想到可以治病也就姑且吃之。大約一星期前前後後才能吃完一隻,而後再燉新的,有時當正餐,有時當點心宵夜吃。

兩個月後回台灣再去台大醫院檢查,醫生驚叫我快把糖尿病的藥停了,因為血醣已過低,當我告訴他我是吃酸柑燉雞好的,他不敢相信,說不出這有什麼科學根據。

雖自此以後我仍定期檢查糖尿,但是血醣沒再高過。為了預防再患,有事沒事我就燉一隻來吃。那時在台灣沒有酸柑,每次都是弟弟拿自馬來西亞帶到台灣給我。

如今我已七十一歲,十多年來糖尿病沒有再復發過,這期間我住過加拿大、美國,飲食都正常,仍不忘有時燉酸柑雞來吃,這個偏方救了我。

古時候大慈善家有施藥救人的說法,女兒認為我應該把它公佈出來給糖尿病的患者試試,反正雞與酸柑都是可食的東西,吃了沒害處,如果真能救人一命,勝造了七層浮屠,如果吃了無效就當做吃補一樣沒有壞處,所以野人獻曝地借《世界日報》一角與讀者分享。

No comments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