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ne 16, 2012

打鼾增加罹癌风险!


很多人可能受不了枕边人睡觉时鼾声如雷,甚至说不定连自己睡觉时也会打鼾都浑然不知。虽然,打鼾看似小毛病,一般都大家都不会多加留意或主动治疗,但最近有研究发现,打鼾除了造成他人困扰外,也会让罹患癌症的死亡率高出4.8倍。

美国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的科学家,针对1千500人进行长达22年的追踪研究后发现,打鼾与其他类型的“睡眠呼吸障碍”(SDB)会造成身体缺氧,刺激供肿瘤养分的血管生长,增加罹癌风险。即使是中度患者,罹癌机率也比一般人高2倍;轻度者则高出10%。

在“睡眠呼吸障碍”中,最普遍的类型就是“阻塞性睡眠呼吸终止症”(OSA),常见的症状就是打鼾和反覆醒来,目前已知与肥胖丶糖尿病丶高血压丶心脏病发丶中风等有关。而这项长达22年的研究也发现竟和癌症有关联,且对正常体重者的影响,比过重的人更大。
...

研究也显示,间歇性缺氧或低氧因刺激血管增生,在罹患皮肤癌的老鼠身上,出现了促进肿瘤细胞生长现象。研究人员相信,这表示睡眠呼吸障碍本身就可能增加罹癌风险,而非仅是健康不佳的徵兆之一。

因此,有医师提醒,尤其是有严重呼吸术眠障碍的人,多半都是肥胖的病患,最好从减肥开始改善,避免因为打鼾而增加罹癌的机率。



No comments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