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ly 9, 2013

尿液与健康

尿尿」看似小事,但它可是大有學問;正常人每天約有一千到二千㏄左右的尿量。尿液的產生要歸功於人體的污水處理廠─腎臟。

●腎功能很重要


... 人體的血液流經腎臟後,由腎臟的過濾器─腎小球過濾出來,再經由細尿管將大部分的水分及有用物質再吸收回來,多餘的水分及廢物則經由輸尿管、膀胱、尿道排出體外,形成所謂的尿液。腎功能一旦壞掉,也只有靠洗腎或換腎來維繫性命了。
  
●尿量多寡由身體水份代謝而定


 正常尿液顏色有時清清如水,也有時黃如啤酒,尿量越少,顏色越深。尿量的多寡則是依人體水份代謝而定,水喝愈多,尿量就愈多,而夏天汗流得多,排出的尿量就會減少。

●吃過多藥物尿色也會改變


 服了過多的藥物如維他命等,也會讓尿的顏色改變,不過這種情形都是暫時的,一旦停藥,尿的顏色又恢復正常了。
  
●泌尿通道感染小便會灼熱
當泌尿通路感染如膀胱發炎,長了細菌乃致化膿,小便時就會灼熱疼痛,嚴重時尿液可能變成白濁的膿液

●年輕人血尿是結石,老人血尿是膀胱問題


 此外,如果腎臟或尿道裡有結石,石頭磨擦造成黏膜受傷,就可能讓尿液帶血,這種帶血情形有時得靠顯微鏡才能檢出,但更甚者,解出來的尿像血一樣,醫學上稱血尿。一般來說,年輕人出現血尿多是結石作祟,若是中老年人有血尿,就要懷疑膀胱或腎臟長壞東西了。

●尿如茶葉色為肝與膽道有問題


 體內的紅血球一段時期會翻陳出新,紅血球破壞後形成膽紅素,經肝臟處理後形成膽汁流到小腸,若肝細胞壞死,或是膽道阻塞,膽紅素逆流到血液中,再從血液經腎臟過濾到尿液中,因為過量的膽紅素,尿的顏色就加深了,嚴重時如茶葉色,黃疸越重,顏色越深。

有不少病人都是在茶色尿出現時,才警覺到自己是否肝不好而求醫。因此,平日在「方便」之際,也應多多留意自己的尿液才是上策。


借分享于面子书

 




No comments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